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死是迟早的事,何必那么急呢?

我打下这个标题并不是因为乔任梁,也不是因为抑郁症。而是因为我大一大二时的英语辅导员,Q姐姐,她在九月一号喝了百草枯,就在昨天,九月十八号下午四点四十三分,去了。


她是为什么选择了去死的呢?我没有去看望她,也即使去了,也无法去问她这个问题。我只能从她的人生轨迹中去揣测她的心理,去努力为她的死亡找出些许我自己能够说服我自己的理由,去克服面对一个距离自己极近的死亡时无尽的悲哀和惶恐。


百草枯是一种基本上可以杀死一切喝下它的人的东西。问题是,它会让你死的非常痛苦。我想请求各位有自杀倾向的人,以防万一你真的后悔,最好,最好不要选它。


其实自杀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彰显自身存在感的方式,也许你会发现,自杀未遂之后世界会好很多很多,周围的人会更加顾忌你的感受,会明白自己之前的作为有多过分,会不敢强迫你,会开始尊重你的意愿。所以,为什么不选一种更可能被救回来的自杀方式,就当是给这个世界最后一次挽留你的机会?


也给留下来的人一点点更多的希望啊。


我是知道百草枯是什么概念的人,所以一知道这个消息,我就明白了,我将来要面对什么。肺移植是可以救的,但是器官源,配型,手术费,全部都是问题,我料想恐怕做不了。纵使知道,真的面对她的死亡的时候,沉重的悲哀仍然将我灭顶。


她从高中起就学习成绩优秀,是清北的种子选手。但是高考失利,考到了我们学校,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考北大,第一次考研排第七,没考上,二战,又没考上。家在农村,父亲眼睛不好,后来失明。她母亲和她姐姐是家中的经济来源。


她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不遗余力。有同学去看过她考研二战时的出租屋,条件很不好。她向来是学霸,一定是不肯放松一分的。


喝下百草枯的那一刻,她对这生活真的很失望吧。对无法实现梦想的自己,对残酷无比的现实,对希望全失的未来。她才二十出头,她还没看过这人间的许多事情,可能还没有真的爱过和恨过,可能还有未完成的愿望留在心底深处,可有关她的一切终究消散了。


我很难过。她比我优秀得多,比很多很多人优秀得多。


有着真正的追求的人,怀抱着超人热情的人,一旦绝望,所承受的痛苦也是常人的几倍吧?她怀抱着那么强烈那么决绝的渴望,渴望飞向理想的光明,却终究在黑暗中坠落了,就如扑火飞蛾。


她在死之前,知道自己喝的是必死无疑的药吗?她是冷静地平静地喝下那药,决然地等待死神来临,还是一时冲动地只想在无边的窒息中寻一个解脱?她后悔过吗?她最后得到了平静没有?她深爱的人们在最后时刻在不在她身边?


我想问的问题太多了,可是这一切都没有解答。这个人世本就经不起太多的拷问。


为什么学校不教学生生命宝贵过分数,为什么这个社会流行成功学,为什么人们将考进北大当成人成功的标志?


有太多东西宝贵过所谓的成功和成绩了啊。纵使她念的是文学,文学却最终没能救赎她的内心。


死与生,说来大事,其实在人间的光怪陆离之中,不过寻常事项罢了。就我自身和诸位朋友的亲身经历,少有人没想过自尽的。但是终究仅仅止于想过,都是我们的幸运。


想说的,其实很多,但出口,其实,就只剩下标题的那一句话了。


人生来就是要死的啊,也许再等一等,就会有什么天灾人祸降临,不必去费那个力气寻死了,为什么不等一等呢——其实所有寻死的人,都是在寻找一条从目前的痛苦中解脱的道路,终究没有路了,终究只剩下死了。


剩下活着的人,不知道是应该为死的人终得所志欣喜,还是应该为死的人辜负生命而悲哀。


物伤其类。我们面对同类的死亡,往往体会到自身对死亡的恐惧。我们一拥而上表达悲伤和惋惜,同情和哀恸,但是没人会大声说:也许他想死就应该让他去死。我冷硬的内心角落里,其实知道这才是对的,知道那些自杀者求仁得仁,知道死亡应该是一个人面对无法抵抗的命运能够选择的退路。


我曾经以为我面对一切自杀者都会这么坦荡的赞同他们。我以为我有可以面对一切死亡的气度。但是我真的知道她死的时候,我无法接受,我无法认同。我想用尽一切办法让她留下来,我不想她死。


原来死亡的阴影是这样的,原来失去一个人的感觉这么绝望——原来一个人死了,去追究他死的值不值得都没有意义了,去问他应不应该死都没有关系了,因为死了,所以就没了。


就像是变成一个黑洞。


我会努力记得她。

评论
热度 ( 4 )

© 夜半钟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