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终究意难平

“每个真正的写作者心中都有一个王朝。


一个倾尽了写作者所有巧思和设计的城市,土地,和天空。


写作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他们以为的天分和努力。


所谓天分,不过热爱写作的一片丹心,所谓努力,不过肯为写作脚踏实地了解世界的毅力和决心。


有爱是一个开始,而有意志则得以继续,并在过程中不断成长。终究在写作中构建出自己的王国。


纵使渺小并速朽,无法与伟大比肩,也和声名无关。


但却是一颗拳拳跳动的心脏。它是灵魂对现实不甘的呐喊,是对时光中被埋没的光芒的铭记,是夜莺被玫瑰的刺杀死前的悲歌,是万古不灭的有情风。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对于我这样可笑又肮脏的生命来说,活着,就是为了写作啊。


即使是注定回荡在城外的寒山寺中的,没有听众的嘶哑歌声,为了唱出心中的喜怒嗔痴无边幻梦,为了证明此生并不是沉默地一无所有,为了心怀光荣的走向死亡,为了永远不会降临但是永远都在远方的不朽。


我,终究是可以成为我的神灵和信仰的。


也许,只是为了这一句罢了。


朝闻道,夕死可矣。”


以上,是某天深夜的豪言壮语。


我还曾经写过以下这样的话:


“十五六七八岁,怎么看,都不能用“回首”这个词来形容追溯往昔的回眸少年。2年,其实所谓成长的告诫,我从来不相信。我只是猛然一回头,发现身后洁白的雪地上已经埋葬了无数往昔,无数个自己。

 

原来星光并非你相信就会点亮,追逐奔跑到光年之外也许会发现那颗星星早已爆炸后消失不见。你不知道手里握着的是梦想还是幻影,——可能吧,可能这条被我们冠以梦想之名的路尽头一片虚无,可能一直以来的坚持最后百无一用。可能最后我们无法否认“你看把那些东西就是没用耽误学习”——可那有什么关系?

 

少年横马清塘路,举剑风华天下慕。人生的刺最迷人就在于有那么多非走不可的弯路,我愿意用一腔热血去营造被你们不屑的水月镜花。我的确不确定我是不是那个把梦想放进现实的极少数,我只知道两手空空毫发无损的回去现世安稳——我会自己狠狠的丢自己的脸。

 

谁的人生是为了“将来才不会吃亏”而存在?别搞笑了,我知道我将来要打无数个BOSS他们有一个高度体现普遍性的的名字叫社会,可仍然不是放弃的理由——连他长什么样子都看不清就丢盔弃甲速速臣服,我活的还真是轻松。

 

就是知道人生没那么轻松,所以我相信我还是应该涂着青春的油彩顶着你们对我甚至自己对自己的怀疑去扮演梦小丑。我当然害怕自己零落成灰碾成泥竹篮打水一场空,可我也害怕那个太容易和世界和平共处的自己。

 

WEAK STAR

 

即使放射出光芒的星星已不复存在,可肉眼所见的星芒却被广袤的空间保存着。宇宙是守恒的呢,如果我没有实现梦想,也许我的伙伴却还在路上。

 

紧握住微弱的星光,我怎么也不能说服我自己,放弃。我知道,这种只有十几岁才有的不甘心,就是青春。”


或许文谶就是这样。如今我面对梦想这个词已经开始感到刺痛……但是,纵使岁月改变我那么多,我骨子里那种扑火的冲动仍然没有改变。作为一个老透明,我写的东西一直都没多少人看——我萌cp的姿势总是和平常人不太一样吧。而且经常萌冷cp。


更致命的是自己不算努力。真的,从来都没有努力想过如何才能写好,不过随心所欲而已。没人看也是正常。墙头多,三月党,没人看不想写。我缺乏意志力和专注力。


我怎么看都是祖师爷不赏饭吃,自己又不够努力的那群人。但就算是这样的我,也还是有想讲的故事。跟自己约定,现在开始努力的好好写作。


靠写作为生是不太现实了,但是啊。人总是要生了病才会明白一些事:生死面前,或者,灵魂面前,你真正在意的东西就只有那么几件。错过了,或者以为自己忘记了,这一辈子,就会这样下去了。


倒不会有什么后果,普通的找个工作,结婚生子,死亡。可是临了才想起,我曾经爱过什么东西,但我没有向它伸出手。


人到底应该怎样度过一生?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永远无穷无尽,因为人类还没有灭绝。其实问出这个问题的人,应该把这个问题的本身当作一个答案。


既然你不知道该如何度过一生,就在你的一生中永远保持对于人生的怀疑并不断回答自己吧,我不认为人生应该遵循某一个方向,正相反,活着就是改变。


我总是想起那个追逐太阳的人,他的埋骨之地化作一片桃林。我喜欢他的故事,我不觉得他是个想要征服天地的英雄,相反,我觉得他像个被执念困住的囚徒。追上太阳又能怎么样呢?能够实现什么,能够得到什么,名声吗?权力吗?爱情吗?


不,其实夸父并不是为了人世间的任何东西才去追逐太阳,相反,他是为了追逐超脱于人世的至高才永不停歇的奔跑。他像释迦牟尼一样,是一个看透了人间的超越者。但他最终还是会死,他不在乎尘世的一切,可他还是有凡人向前奔跑的欲望,还是有对至高者渴求的执念,并为自己的欲求付出了一生。


他的故事,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超越自我的勇气,透露出我们人类以心为笼的悲哀。


因为执着,所以可悲。明明明白一切的虚无,但是还是渴望至高无上的光芒。


人们无法牺牲一生去当另一个夸父,只能做尘世某个神衹或某种存在的信徒。


对爱国主义者来说,信仰是国家,对宗教教徒来说,信仰是非人的存在,对无神论者来说,信仰是现实生活。对罗密欧和朱丽叶来说,信仰是爱情。


信仰同一和众生平等一样,是只能存在于理念中的东西。因为众生不平等,所以信仰不会同一。人世之所以这么热闹,是因为它存在苦难和美好,没有像西方极乐世界或基督天堂那样,所有遗憾都被补全的死寂。


很多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错觉。人是万物之灵。我觉得,这个认知和世界上所有的因果一样,都是被人的双眼扭曲颠倒的。是因为我们生而为人,所以我们才会把人的价值当成理所当然成立的东西。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所以我们才歌颂土地的富饶。


作为人,是每个人无法摆脱的宿命。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就注定要死。所有的价值信仰,其实都是为了摆脱对死亡的恐惧。


所以,既然还活着。


何妨一拼少年意气。



评论
热度 ( 38 )

© 夜半钟声 | Powered by LOFTER